LoRexxar's Blog | 信息技术分享

如何自动化挖掘php反序列化链 - phpunserializechain诞生记

2021/02/05

反序列化漏洞是PHP漏洞中重要的一个印象面,而反序列化漏洞的危害则需要反序列化链来界定,如何挖掘一条反序列化链,往往成为了漏洞挖掘中最浪费时间的部分。

而和挖掘漏洞一样,建立在流敏感分析基础上的自动化白盒漏洞扫描技术,依赖数据流中大量的语法节点数据,通过合理的分析手段,我们就可以回溯分析挖掘漏洞,而挖掘php反序列化链也一样,只要有合理的分析思路,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分析数据流来获得我们想要的结果。

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,如何把人工审计转化成自动化挖掘方案吧~

如何挖掘一个PHP反序列化链

反序列化漏洞的原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,而PoP链的核心,就是魔术方法。而php的魔术方法中涉及到反序列化的大致有以下几种:

1
2
3
4
5
6
7
8
__destruct: 析构函数,会在到某个对象的所有引用都被删除或者当对象被显式销毁时执行。一般来说,也是Pop链的入口。
__toString: 类对象遇到字符串操作时触发。
__wakeup: 类实例反序列化时触发。
__call: 当调用了类对象中不存在或者不可访问的方法时触发。
__callStatic: 当调用了类对象中不可访问的静态方法时触发。
__get: 当获取了类对象中不可访问的属性时触发。
__set: 当试图向类对象中不可访问的属性赋值时触发。
__invoke: 当对象调用为函数时触发

通俗来讲,我们可以把__destruct当作挖掘反序列化链的入口,因为__wakeup一般内容为反序列化的限制。

__destruct开始,我们探讨,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分别会如何寻找调用链?

__call__callstatic

当代码出现

1
2
3
function __destruct(){
$this->a();
}

我们可以直接跟下去看a方法的内容,如果当前类不存在a方法,则会优先查找父类的a方法。如果父类也不存在a方法(或是不可访问),那么就会触发当前类的__call魔术方法。

1
$this->a() ==> 当前类a方法 ==> 父类a方法 ==> 当前类__call方法 ==> 父类__call方法
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触发__call方法,那么a会作为__call的方法的第一个参数,而参数列表会作为__call的方法第二个参数。

而当代码出现

1
2
3
function __destruct(){
$this->a->b();
}

此时,我们便不用纠结于$this->a是代表什么类了,我们可以调用任意类的b方法。换言之,我们也可以调用任意没有b方法的类对象的__call方法。

1
$this->a->b() ==> 任意类的b方法 ==> 任意类的__call方法

__callstatic和call大同小异,唯一的区别就是当调用静态方法时触发,例如:

1
2
3
function __destruct(){
$this::a();
}

但可惜的是__callstatic一般来说都不会有太有价值的代码。

__get__set

当代码出现

1
2
3
function __destruct(){
echo $this->a;
}

这时echo会优先访问当前类的a变量,然后寻找父类的a变量,如果不存在该类变量或者不可访问时,则会调用对应的__get方法

image-20210204163257467

1
$this->a ==> 当前类a变量 ==> 父类a变量 ==> 当前类__get方法 ==> 父类__get方法

同样,如果调用$this->a->b,我们就有可能触发任意类的__get方法。

而当代码出现

1
2
3
function __destruct(){
$this->a = 1;
}

如果当前类不存在a变量时,则会触发__set方法

image-20210204165309768

__toString

__toSring是一个很特别的魔术方法,当类对象遇到字符串操作时触发。

他一般常见于这种代码中

1
2
3
function __destruct(){
echo $this->a;
}

当我们控制$this->a时,我们就可以触发任意类的__toSring方法。

image-20210204170419508

1
echo $this->a ==> 任意类的__toSring

其他方法

其他方法主要包括__wakeup__invoke,这两种方法比较特殊,在反序列化链中出现的概率比较小。

由于__wakeup是在反序列化时执行,所以一般来说,开发者会倾向于在wakeup函数中加入过滤部分,以减少反序列化漏洞的危害。

__invoke触发条件是当尝试以调用函数的方式调用一个对象时。但可惜的是,如果你试图调用一个方法时,会优先执行__call逻辑,而不是invoke。

image-20210204172009929

换言之,只有经过二次赋值的代码才有可能触发这个函数

image-20210204172252298

在实际环境中,很难见到这样的代码出现了。

在了解了挖掘反序列化链的基础知识后,我们就把前面的思路整理整理,一起来看看怎么写一个自动化挖掘php反序列化链的小工具吧。

完成一个自动化挖掘php反序列化链的小工具

不知道为什么写到这里感觉有点儿像 :>

img

到这里为止,你需要我之前的文章构造一个 CodeDB 来探索全新的白盒静态扫描方案的一些前置知识。

现在我们手里有了一张通过格式化AST数据流生成的CodeDB表,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一个能自动化挖掘php反序列化的工具。

现在我们至少拥有了这样一个思路。首先,我们需要寻找所有的destruct函数

image-20210204182124042

首先,我们加入对call方法的分析

1
$this->a() ==> 当前类a方法 ==> 父类a方法 ==> 当前类__call方法 ==> 父类__call方法

那么流程图就变成了
image-20210204183416313

紧接着我们要加入__get__set两部分的处理。

1
$this->a ==> 当前类a变量 ==> 父类a变量 ==> 当前类__get方法 ==> 父类__get方法

image-20210205105145831

在这个基础上,我们再加上__toString部分,如果出现字符串操作,那么进到tostring函数的追溯。

1
echo $this->a ==> 任意类的__toSring

image-20210205105639061

到目前为止,整个工具的大体架构就确定下来了。为了更好的确认每种会触发魔术方法的方式。我们直接将所有的语法结构分类。

比如MethodCall(方法调用)就有可能触发__call,而Assignment(赋值操作)的左值可能触发__set,右值可能触发__set。建立在这个基础上,我们圈定了每种分类可能触发的魔术方法顺序以及范围,落成代码就成了已有的工具框架。

最后一个需要确定的问题是,如何界定是否存在危害?

这里我用了,可控+参数数量一致+敏感函数3个限制来圈定范围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def check_danger_sink(self, node):
"""
检查当前节点是否调用了危险函数并可控
:param node:
:return:
"""
self.danger_function = {'call_user_func': [0],
'call_user_func_array': [0, 1],
'eval': [0],
'system': [0],
'file_put_contents': [0, 1],
'create_function': [0, 1],
}

self.indirect_danger_function = {
'array_map': [0],
'call_user_func_array': [0],
}

if node.node_type == 'FunctionCall' and node.source_node in self.danger_function:
sink_node = eval(node.sink_node)

if len(sink_node) >= len(self.danger_function[node.source_node]):
# 必须有更多参数
for i in self.danger_function[node.source_node]:
if self.check_param_controllable(sink_node[i], node):
continue

return False
return True

只有出现对应敏感函数,且存在相应的必选参数,且相应的必选参数可控才会被认定为有危害。

到这里为止,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工具雏形,接下来一起看看效果吧。

Joomla 3.9.2反序列化利用链

这里我们拿Joomla 3.9.2做范例,目前版本的工具可以扫描到几个利用链。其中主要的一条利用链如下:

image-20210205124653395

可以跟进去看看代码

image-20210205124734611

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深入去看下这里的利用链,这是一个可以构造下去的利用链。

写在最后

在研究基于.QL的白盒扫描方案过程中,我遇到了很多很难解决的困难,所以就生出了写一个小工具探索一下试试看的想法。于是phpunserializechain就诞生了。在写插件的过程中也切实体会到了许多有趣的问题,也完善了一个更完整的CodeDB生成方案。践行了不少想法,具体代码可以看

https://github.com/LoRexxar/Kunlun-M/tree/master/core/plugins/phpunserializechain

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星链计划联系我,一起交流思路,最后提前祝新年快乐啦~

CATALOG
  1. 1. 如何挖掘一个PHP反序列化链
    1. 1.1. __call与__callstatic
    2. 1.2. __get与__set
    3. 1.3. __toString
    4. 1.4. 其他方法
  2. 2. 完成一个自动化挖掘php反序列化链的小工具
  3. 3. Joomla 3.9.2反序列化利用链
  4. 4. 写在最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