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Rexxar's Blog | 信息技术分享

Discuz!X 3.4 任意文件删除漏洞分析

2017/09/30

节日快乐!!

0x01 简述

Discuz!X社区软件1,是一个采用PHP 和MySQL 等其他多种数据库构建的性能优异、功能全面、安全稳定的社区论坛平台。

2017年9月29日,Discuz!修复了一个安全问题2用于加强安全性,这个漏洞会导致前台用户可以导致任意删除文件漏洞。

2017年9月29日,知道创宇404 实验室开始应急,经过知道创宇404实验室分析确认,该漏洞于2014年6月被提交到Wooyun漏洞平台,Seebug漏洞平台收录了该漏洞3,漏洞编号ssvid-93588。该漏洞通过配置属性值,导致任意文件删除。

经过分析确认,原有的利用方式已经被修复,添加了对属性的formtype判断,但修复方式不完全导致可以绕过,通过模拟文件上传可以进入其他unlink条件,实现任意文件删除漏洞。

0x02 复现

登陆DZ前台账户并在当前目录下新建test.txt用于测试

image.png-76.2kB
image.png-172.3kB

请求

1
2
3
home.php?mod=spacecp&ac=profile&op=base
POST birthprovince=../../../test.txt&profilesubmit=1&formhash=b644603b
其中formhash为用户hash

修改成功之后出生地就会变为../../../test.txt

image.png-97.2kB

构造请求向home.php?mod=spacecp&ac=profile&op=base上传文件(普通图片即可)

image.png-159kB

请求后文件被删除
image.png-193.4kB

0x03 漏洞分析

Discuz!X的码云已经更新修复了该漏洞

https://gitee.com/ComsenzDiscuz/DiscuzX/commit/7d603a197c2717ef1d7e9ba654cf72aa42d3e574

核心问题在upload/source/include/spacecp/spacecp_profile.php

image.png-113.4kB

跟入代码70行

1
if(submitcheck('profilesubmit')) {

当提交profilesubmit时进入判断,跟入177行
image.png-146.6kB

我们发现如果满足配置文件中某个formtype的类型为file,我们就可以进入判断逻辑,这里我们尝试把配置输出出来看看

image.png-68.6kB

我们发现formtype字段和条件不符,这里代码的逻辑已经走不进去了

我们接着看这次修复的改动,可以发现228行再次引入语句unlink

1
@unlink(getglobal('setting/attachdir').'./profile/'.$space[$key]);

回溯进入条件
image.png-267.1kB

当上传文件并上传成功,即可进入unlink语句

image.png-293.8kB

然后回溯变量$space[$key],不难发现这就是用户的个人设置。

只要找到一个可以控制的变量即可,这里选择了birthprovince。

在设置页面直接提交就可以绕过字段内容的限制了。

image.png-60.1kB

成功实现了任意文件删除

0x04 说在最后

在更新了代码改动之后,通过跟踪漏洞点逻辑,我们逐渐发现,该漏洞点在2014年被白帽子提交到Wooyun平台上,漏洞编号wooyun-2014-065513。

由于DZ的旧版代码更新流程不完整,已经没办法找到对应的补丁了,回溯到2013年的DZ3版本中,我们发现了旧的漏洞代码

image.png-85kB

在白帽子提出漏洞,可以通过设置个人设置来控制本来不可控制的变量,并提出了其中一种利用方式。

厂商仅对于白帽子的攻击poc进行了相应的修复,导致几年后漏洞再次爆出,dz才彻底删除了这部分代码…

期间厂商对于安全问题的解决态度值得反思…

在简单的漏洞分析之后发现,任意文件删除可以删除包括data目录下的install.lock,导致整站重装,配合其他漏洞甚至可以getshell。

0x05 Reference

CATALOG
  1. 1. 0x01 简述
  2. 2. 0x02 复现
  3. 3. 0x03 漏洞分析
  4. 4. 0x04 说在最后
  5. 5. 0x05 Referen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