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Rexxar's Blog | 信息技术分享

0基础如何学好WEB(转)

2015/01/22

转自知乎0基础如何学好WEB

这是个好问题,我强迫症犯了,本来你写的是“web”,我改为了“Web”。

因为正好Web安全是我擅长的,你说的是0基础,我总结下我的一些看法吧,针对0基础的。

一. 首先你得了解Web

Web分为好几层,一图胜千言:

事实是这样的: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研究对象是不可能搞好安全研究的。
这样看来,Web有八层(如果把浏览器也算进去,就九层啦,九阳神功……)!!!每层都有几十种主流组件!!!这该怎么办?
别急,一法通则万法通,这是横向的层,纵向就是数据流啦!搞定好数据流:从横向的层,从上到下→从下到上,认真看看这些数据在每个层是怎么个处理的。

数据流中,有个关键的是HTTP协议,从上到下→从下到上的头尾两端(即请求响应),搞通!难吗?《HTTP权威指南》720页!!!坑爹,好难!!!

怎么办?

横向那么复杂、纵向数据流的HTTP协议就720页的书!!!放弃好了……

不,千万别这样。

给你点信心是:《HTTP权威指南》这本书我压根没看过。但是通过百度/Google一些入门的HTTP协议,我做了大概了解,然后Chrome浏览器F12实际看看“Network”标签里的HTTP请求响应,不出几小时,就大概知道HTTP协议这玩意了。(这是快速研究的精髓啊)

搞明白HTTP协议后,你就会明白安全术语的“输入输出”。

黑客通过输入提交“特殊数据”,特殊数据在数据流的每个层处理,如果某个层没处理好,在输出的时候,就会出现相应层的安全问题。

精彩举例:

  1. 如果在操作系统层上没处理好,比如Linux的Bash环境把“特殊数据”当做 指令执行时,就产生了 OS命令执行的安全问题,这段“特殊数据”可能长得如下这般:
    ; rm -rf /;

  2. 如果在存储层的数据库中没处理好,数据库的SQL解析引擎把这个“特殊数据”当做 指令执行时,就产生 SQL注入这样的安全问题,这段“特殊数据”可能长得如下这般:

    1
    ' union select user, pwd, 1, 2, 3, 4 from users--
  3. 如果在Web容器层如nginx中没处理好,nginx把“特殊数据”当做 指令执行时,可能会产生远程溢出、DoS等各种安全问题,这段“特殊数据”可能长得如下这般:

    1
    %c0.%c0./%c0.%c0./%c0.%c0./%c0.%c0./%20
  4. 如果在Web开发框架或Web应用层中没处理好,把“特殊数据”当做 指令执行时,可能会产生远程命令执行的安全问题,这段“特殊数据”可能长得如下这般:

    1
    eval($_REQUEST['x']);
  5. 如果在Web前端层中没处理好,浏览器的JS引擎把“特殊数据”当做 指令执行时,可能会产生XSS跨站脚本的安全问题,这段“特殊数据”可能长得如下这般:

    1
    '"><script>alert(/cos is my hero./)</script>

怎样,刺激吧?搞懂这些,就算入门啦。

  • 记好:一切的安全问题都体现在“输入输出”上,一切的安全问题都存在于“数据流”的整个过程中。

  • 记好:“数据流”、“输入输出”这两个关键点。

你好像悟到了点什么,咱们继续……

前面说了: 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研究对象是不可能搞好安全研究的。

拿我XSS来说,曾经有人问我,我回答的一个: 在学习XSS前我应该学习什么? 你可与参考下。

假如我曾经要不是比较熟JavaScript、ActionScript、HTML/CSS的话,我估计我要研究好XSS是很困难的,我熟悉这些语言刚开始的出发点是想“ 创造 ”,我做了好些Flash动画、做了好些网站、包括自己从后端到前端独立实现过一个博客系统,为了解决好前端在各浏览器的兼容问题(当时是IE6如日中天的时候),我啃了好几本书,如《CSS网站布局实录》、《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》、《AJAX Hacks》、Flash从6版本以来到CS2的各类书籍我都多少看过,也实战过,这一切都是在大学前三年搞定的。

大学第四年冲刺Web安全(长期以来有黑客情怀),大四下学期进入知道创宇(刚创业起步),然后到了现在,一晃在知道创宇六年。

说到这,很清晰啦: 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研究对象是不可能搞好安全研究的。

咱们继续:)

二. 黑客兵器谱

新人入门总在寻找好工具来提高效率,Web安全这块我之前放出了我的“兵器谱”,在这: 我的渗透利器 (会不断抽时间更新)。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,而且新人用了好兵器会更有成就感的。

切记:这些兵器,你不仅要知其然还得知其所以然,别堕落了哦。

三. 明白“精于一而悟道”的道理

不多说,请看这我的回答: 对于立志在网络安全领域发展,应该如何系统学习安全知识?

四. 融入圈子

多结交些靠谱的黑客,搞搞基啦(不过别来真的,还有我好讨厌 扯淡 / 水得不得了 的人),微博(含:Twitter)、QQ、微信、知乎、博客等善于跟进,不仅学,也要分享,让大家知道你的存在,更有利于交流与成长。

如果你对我有兴趣,可以看我的介绍: 关于 | EVILCOS ,我自认为我自己靠谱(不,这不是浮夸,这是自信)。

关于“圈子”,我想说:别把自己局限住。

最后,再次引用黑哥的一句话:“整就牛!”

CATALOG
  1. 1. 一. 首先你得了解Web
  2. 2. 二. 黑客兵器谱
  3. 3. 三. 明白“精于一而悟道”的道理
  4. 4. 四. 融入圈子